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聚焦>《广州大典》普及书系:用当代视野激活经典文本

《广州大典》普及书系:用当代视野激活经典文本
报道时间:2021年6月9日
来源:学习强国——广州学习平台

广州自古以来就是岭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广州建城,至今已有2200余年,大量珍贵的地方文献翔实地反映了广州文化不断发展、不断繁荣的悠久历程。由于年代久远,经蠹鱼蛀蚀、自然风化、兵燹摧残,古籍老化破损严重,再生性保护刻不容缓。为及时抢救和保护现有的珍贵历史文献资源,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于2005年牵头组织开展《广州大典》的编纂出版工作。《广州大典》耗时十年编纂,依经、史、子、集、丛五部分类,汇集上下两千年、4064种珍贵广州古籍文献,编成520册,于2015年出版。

在此基础上,为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切实开发利用《广州大典》这一广州历史文化遗产宝库,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决定组织专家学者从《广州大典》中精选最具代表性、最具可读性的文献,进行普及性的内容整理发掘,编辑出版一套把思想性、知识性和可读性有机统一起来的丛书——《广州大典》普及书系。书系拟分为广府名人读本系列、地方风物读本系列、地方游记读本系列、西学东渐读本系列、小说读本系列、戏曲曲艺读本系列等。书系每种读本均将尽量吸收、反映学界最新研究成果,篇幅字数一般不超过20万字。每种读本包括一篇前言导读文章、代表性作品选编(含注释、翻译、评析或解题、延伸阅读等)和相关资料附录,作者均为学有专长、研究有素的专家学者。而编纂这套丛书的基本要求是,能让具有高中以上知识、具备一定文史基础的人读得懂,做到从当代的角度、当代的视野看待这些经典文献,激活这些经典文献。

《广州大典》普及书系“广府名人读本系列”(第一辑)(来源:广州出版社)

整个书系的开篇“广府名人读本系列”(第一辑)共有7种,包括《开启明代学术新风的大儒:陈献章作品选读》《岭南文化精神的守望者:屈大均作品选读》《晚清“新学风”的倡导者:陈澧作品选读》《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作品选读》《大清探花的诗文人生:李文田作品选读》《游走在近代政商之间的沉思者:郑观应作品选读》《近代三十年政学潮流的领跑者:梁启超作品选读》。

陈献章是和王阳明齐名的心学大师,但是很知道他的人不是很多,在《开启明代学术新风的大儒:陈献章作品选读》中,每篇诗文都包括原文、题旨、注释、简析四个部分内容,个别诗文会附上白沙先生墨迹的图片。虽然读本的定位是普及性读物,但是为了对注释、简析中若干比较复杂的问题加以解释,偶尔会有一些稍为详细的考证。

郑观应是近代岭南卓有影响的人物,他的社会经历与作品思想,反映了一个时代的风云变化。通过阅读郑观应生平故事与代表作品,有助于读者深入了解晚清社会形态以及大历史背景下的岭南社会生活细节。

《开启明代学术新风的大儒:陈献章作品选读》(来源:广州出版社)

《岭南文化精神的守望者:屈大均作品选读》(来源:广州出版社)

《晚清“新学风”的倡导者:陈澧作品选读》(来源:广州出版社)

《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作品选读》(来源:广州出版社)

《大清探花的诗文人生:李文田作品选读》(来源:广州出版社)

《游走在近代政商之间的沉思者:郑观应作品选读》(来源:广州出版社)

《近代三十年政学潮流的领跑者:梁启超作品选读》(来源:广州出版社)


          作者:田宇星    

      作者单位:广州出版社有限公司


地址:广州市珠江东路4号广州图书馆广州大典研究中心| 邮编:510623| 电话:(020)83836666|版权声明
字典快查:
  • 查询内容:
    可直接输入汉字、拼音查找汉字;
纪年换算:
  • 查询内容:
    根据选取的条件进行检索可实现朝代年号与公元纪年、干支与公元纪年之间的相互换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