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聚焦>《广州大典》普及书系“广府名人选读系列”首发

《广州大典》普及书系“广府名人选读系列”首发
报道时间:2021年4月25日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4月24日上午,《广州大典》普及书系“广府名人选读系列”(第一辑)在广州购书中心举行首发式。书系执行主编——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平清、广州出版社有限公司柳宗慧董事长,以及撰稿作者代表何天杰(《屈大均作品选读》)、李旭(《梁启超作品选读》)、宾睦新(《容闳作品选读》)等出席。

 

现场,刘平清详细介绍了《广州大典》普及书系项目情况及其意义等。作者和现场主持人,就各自所编撰的传主选选读与市面已有的传主其他选本的不同之处,传主作品内容及传主的精神品格对当下的影响等诸多话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分享交流。一些到场的热心读者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踊跃向撰稿作者提问,参与到交流互动中来。

在首发式上,刘平清、柳宗慧还向广州图书馆、广州市属11家区图书馆,以及广雅中学、广州二中代表赠书。

据介绍,《广州大典》普及书系是以《广州大典》为文献基础,组织专家学者们从《广州大典》中精选最具代表性、最具可读性的文献,进行普及性的内容整理发掘,努力实现思想性、知识性和可读性有机统一的一套丛书。

书系拟分为广府名人选读系列、地方风物选读系列、地方游记选读系列、西学东渐选读系列、小说选读系列、戏曲曲艺选读系列等。书系每种选读均将尽量吸收、反映学界最新研究成果,篇幅字数一般不超过20万字。每种选读包括一篇前言导读文章、代表性作品选编(含注释、翻译、评析或解题、延伸阅读等)和相关资料附录,作者均为学有专长、研究有素的专家学者。每种选读力求做到图文并茂、雅俗共赏、质优价廉,让广大平民百姓买得起、读得懂。

《广州大典》普及书系可视作《广州大典》的延伸,且与已有的《岭南文库》的延伸《岭南文化知识书系》《广东历史文化名人丛书》等普及性读物既桴鼓相应,又各具匠心。目前推出的是整个书系的开篇“广府名人选读系列”(第一辑)7种,第二辑8种选读本中进度快的已进入出版社编辑、排版和校对环节,预计将于年底前问世,第三辑的撰稿作者邀约工作即将开始。

下一步,普及书系将在南国书香节等书展活动上进行宣传推广,部分撰稿作者还将受邀参与广州图书馆举办的“扎根岭南——本土经典文本导读”系列活动。(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


地址:广州市珠江东路4号广州图书馆广州大典研究中心| 邮编:510623| 电话:(020)83836666|版权声明
字典快查:
  • 查询内容:
    可直接输入汉字、拼音查找汉字;
纪年换算:
  • 查询内容:
    根据选取的条件进行检索可实现朝代年号与公元纪年、干支与公元纪年之间的相互换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