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聚焦>中大牵头古籍脱酸及加固技术装置协同创新研究

中大牵头古籍脱酸及加固技术装置协同创新研究
报道时间:2017-03-02
来源:南方网

3月2日,中山大学举办“古籍脱酸及加固技术装置协同创新研究”项目启动会,来自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专家将在未来两年协同创新,研究如何延长文献寿命。

“我们有一批民国时期文献PH值小于4.5,以之为例,若不设法有效脱酸,文献将一碰即碎,100年后可能不复存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文献保护组组长田周玲介绍。记者了解到,古籍酸化是纸张老化变质的主要原因,体现为纸张变脆、颜色发黄,不利于文献的保护利用。而目前国际上主要的脱酸工艺,能短期内有效提高PH值,但重新酸化的速度快,存在不持久的难点。

为抢救古籍“生命”,该协同创新研究项目由中大和《广州大典》研究中心牵头,复旦大学、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协同,共计1000万元经费,预计到2018年底完成。在任务安排方面,三家单位优势互补,中大着重纸张加固方法、加固工艺和设备产业化的研发,复旦研究整本古籍脱酸工艺的关键技术,国家图书馆则侧重无水液相脱酸方法的关键技术研究。

“保护古籍、传承传统文化是大学的责任。”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表示,该项目通过协同创新的形式集大家智慧,期待通过共同努力形成"1+1>2"的效应。

 

记者 姚瑶 实习生 陈晓绚

 

地址:广州市珠江东路4号广州图书馆广州大典研究中心| 邮编:510623| 电话:(020)83836666|版权声明
字典快查:
  • 查询内容:
    可直接输入汉字、拼音查找汉字;
纪年换算:
  • 查询内容:
    根据选取的条件进行检索可实现朝代年号与公元纪年、干支与公元纪年之间的相互换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