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资讯>《广州大典》普及书系如何让更多的人读懂

《广州大典》普及书系如何让更多的人读懂
作者:吴波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2/10 8:46:22


用当代视野激活古籍经典



《广州大典》普及书系


《岭南文化精神的守望者——屈大均作品选读》


  《广州大典》普及书系出版的缘起与初衷是什么?这套丛书的价值呈现了怎样的岭南文化精神高原?千年羊城文化品质的精髓是什么?屈大均、梁启超、容闳……这些广府名人都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本报记者就读者关心的诸多话题,专访了《广州大典》普及书系执行主编、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平清,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凤莲,书系作者之一何天杰以及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鲁小俊等专家。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波

    以广府名家为对象

    书写岭南精神

  作为《广州大典》普及书系的开篇,2021年出版的第一辑“广府名人读本”系列共有七本,其中有——

  何天杰编著的《岭南文化精神的守望者——屈大均作品选读》,屈大均作为一个有乡土情怀、倾力表达的学者和诗人,他不仅致力于学术梳理、新学传承,还执迷于对广东山川形胜、草木虫鱼的书写,他的代表作《广东新语》无疑是一本岭南风物描述的百科全书,历来为本土书写者所称颂和推崇。


  李绪柏编著的《晚清“新学风”的倡导者——陈澧作品选读》,作为文化新变的先驱,晚清新风的倡导与引领者陈澧,同时也是有名的学海堂的堂长,音律诗词方面有卓越的贡献,所秉持的无所不知、有所不言的宗旨,成为一代学人的风范。


  黎业明编著的《开启明代学术新风的大儒——陈献章作品选读》,作为岭南大儒的新风标识、思想建构自成体系的陈献章,既开启学术创新之风,亦灵活游走在法度之外,从容渐进。


  王川编著的《大清探花的诗文人生——李文田作品选读》,常识淹通、述作有体的咸丰年间的探花李文田,作为一代文魁,对传统文化的赓续义不容辞,运行在政、学、教三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宾睦新编著的《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作品选读》,容闳是拿来为我所用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作为曾经的留美幼童,也是获取世界最高学府耶鲁博士的中国第一人,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并且是教育新变的先行者和探索者。


  肖玉华、闵定庆编著的《游走在近代政商之间的沉思者——郑观应作品选读》,倡导新变、西学中用的郑观应,呼吁“考究各国政治得失,皆时务切要之”,富国图强,从世界的高度来思考中国。


  李旭编著的《近代三十年政学潮流的领跑者——梁启超作品选读》,观念变革思想超前、打破禁锢的一代旗手梁启超,一生留下了一千多万字的著述,成就了影响时代和社会的一代伟业。


    计划10年10辑

    让高中水平的人都能读懂

  记者:《广州大典》耗时十年编纂已于2015年出版,汇集上下两千年4064种珍贵广州古籍文献,编成520册。为何继续推出《广州大典》普及书系?

  刘平清:《广州大典》普及书系可视作《广州大典》的延伸,且与《岭南文库》的延伸《岭南文化知识书系》《广东历史文化名人丛书》等普及性读物,既桴鼓相应,又各具匠心。

  《广州大典》是影印的竖排版本,没有标点,对大众读者来说存在一定的阅读障碍。如何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推动《广州大典》的开发利用,增强读者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发掘、传承《广州大典》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普及书系便由此诞生。

  记者:普及书系“广府名人读本”系列,编撰著述者名家众多,能否介绍一下书系背后的创作者群?

  刘平清:“广府名人读本”系列,编撰著述者,均是学有所长、多年沉潜、研究有素的专家学者,每种读本包括导读、代表性作品选编(含注释、翻译、评析、或解题、延伸阅读等)。每位著述者对所研读推荐的对象,都保持关注,所得的见解与观感,均自出机杼,铺陈讲究,描述传神,达意晓畅,显然是可以俯高就低,适应广泛阅读的一个普适性较广的文本。

  广州日报:要将520册《广州大典》改编成普及书系,遵循哪些宗旨与原则?

  刘平清:编纂这套丛书的基本要求是,能让具有高中以上水平、具备一定文史基础的人读得懂,做到从当代的角度、当代的视野看待这些经典文献,激活这些经典文献。

  普及性开发遵循“经典+当下”的原则,其中:“经典”是指必须具有较高的阅读价值和独特的文化内涵;“当下”是指能在一定程度上符合和满足当下读者的阅读需求。

  普及书系拟分为广府名人读本系列、地方风物读本系列、地方游记读本系列、西学东渐读本系列、小说读本系列、戏曲曲艺读本系列等。

  广州日报:大家都很期待普及书系的第二辑,大概完成出版需要耗费多长时间?

  刘平清:计划10年10辑,每年1辑,按“辑—册”体系建构普及书系。

   

    何天杰(《岭南文化精神的守望者——屈大均作品选读》作者)

    岭南文化精神的守望者

  何天杰说,屈大均是一位全才,在很多方面都做出了贡献,但要讲他和岭南文化精神之间最密切的关系,还要属《广东新语》。这本书屈大均写了几十年,从年轻时一直写到告老还乡,总共有28集,从广东的天文、地理、经济、物产、人物、风俗到文学、艺术、传说、故事,无所不包。

  何天杰说,屈大均的作品揭示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岭南文化精神的内核——首先就是务实精神,屈大均身上体现了广东这种务实的精神。他从小接受父亲对他的儒家思想的培养,16岁就考上秀才;其次,是开放兼容的精神,屈大均认为自己是屈原的后代,到广东后,他学习楚辞,跟着陈邦彦学习诗经,把中国的两大诗歌源头“诗”和“骚”学到手了;第三,是执着,有一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


    鲁小俊(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

    四大亮点值得一读

  选目有代表性。以广府名家为对象,这些名家是各领域最优秀的代表。

  主题有典型性。如李文田的关键词是“探花”和“诗文”,屈大均的关键词是“爱国诗人”和“学者”,陈澧的关键词是“新学风的倡导者”,梁启超的关键词是“政学潮流领跑者”,郑观应的关键词是“政商之间的沉思者”,容闳的关键词是“留学生之父”。这些关键词能够让读者迅速掌握该书的精要。

  体例有全面性。导读部分介绍人物生平及成就,让读者对其人其事有基本的了解。文选部分选取重要作品,并加以注释、翻译或评析,让读者对其人其文有直观的了解。附录的人物编年和阅读书目推荐,能够拓展读者的视野,对人物有更深入的了解。三大部分纵横交错,构成立体的人物镜像。

  文字有可读性。第一辑的几种书,文字大多平实易读。


    梁凤莲(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岭南文化近现代思想领域的一座精神高原

  这套丛书的价值,呈现了岭南文化在近现代思想领域的一座精神高原。

  从观念、意识、精神、思想、识见、行动、创新与热情等诸多方面,这些名副其实的大家们,无疑用各自的才情与著述,为岭南文化的耸立托举起了一座高原。其中的每一个,都堪称岭南文化中集大成的最具分量的一座座高峰,时至今日,依然具有光彩不减当年的影响力和导引力。这些经过漫长时日冲刷和检验过的精神财富,成为岭南文化源源不断地推陈出新、丰富出彩的滋养和动力之源,也是对中华文化不可多得的贡献。



地址:广州市珠江东路4号广州图书馆广州大典研究中心| 邮编:510623| 电话:(020)83836666|版权声明
字典快查:
  • 查询内容:
    可直接输入汉字、拼音查找汉字;
纪年换算:
  • 查询内容:
    根据选取的条件进行检索可实现朝代年号与公元纪年、干支与公元纪年之间的相互换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