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资讯>“穗港澳文献文化专题研讨会”在广州图书馆举办

“穗港澳文献文化专题研讨会”在广州图书馆举办
作者:广州大典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7 10:19:59

11月30日,由广州大典研究中心与广州市图书馆学会资源建设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穗港澳文献文化专题研讨会,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2号报告厅举行。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广州图书馆、广州大典研究中心、番禺区文化馆等单位130余人出席。会议由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副主任席涛主持,常务副主任刘平清作总结。


会议代表聆听主旨报告

会议重头戏是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江滢河教授的《全球语境下的广州与世界——广州史料海外探寻记》,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叶农教授的《港澳与岭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两场主旨报告。

江滢河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明清中西经济文化关系史、广州口岸史。他的报告,从海外收集广州史料的必要性、考察计划及工作安排、文献内容及史料价值三方面来展开,揭示这些文献数量丰富、种类多样,涉及多个语种、多个学科。他同时指出,将广州的历史发展置于更为广阔和深邃的背景与脉络(即“时代变迁、全球网络、多维叙事”)中进行考察,应是广州口岸史研究的重要旨趣。

江滢河教授作主旨报告

叶农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史(港澳史)、基督教传华史、海外汉学等,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鸦片战争后港澳对外贸易文献整理与研究》。他的报告,从岭南文化内容、组成,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关系,岭南文化在粤港澳三地的表象与演进,港澳地区与岭南通俗文化等多方面展开,并在最后提出传承和发扬光大岭南文化的几点建议。


叶农教授作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互动热烈,多名参会代表与报告专家进行深入交流,达到预期研讨效果。

刘平清主任对大会进行总结,并与专家互动交流

地址:广州市珠江东路4号广州图书馆广州大典研究中心| 邮编:510623| 电话:(020)83836666|版权声明
字典快查:
  • 查询内容:
    可直接输入汉字、拼音查找汉字;
纪年换算:
  • 查询内容:
    根据选取的条件进行检索可实现朝代年号与公元纪年、干支与公元纪年之间的相互换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