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聚焦>“开化纸”将重出江湖,可保存千年以上——陈建华主任出席杨玉良院士工作站启用仪式

“开化纸”将重出江湖,可保存千年以上——陈建华主任出席杨玉良院士工作站启用仪式
报道时间:2017-3-25
来源:衢州传媒网

 

3月24日,衢州首个文化类院士工作站——“开化纸研究实验室·杨玉良院士工作站”在开化正式启用。  


 杨玉良是国际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也是中国高分子化学领域的首席科学家,自2014年10月卸任复旦大学校长后,以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的身份,全身心投入中国古籍保护事业。在杨玉良组织号召下,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渐渐聚集起一支跨学科团队,为古籍保护开展各项基础研究,其中核心任务之一就是研制出国际一流的古籍修复和印刷用纸。

 

 开化纸,因产地得名,始于唐宋,盛于明清,因其耐老化、寿命长、细腻洁白、簾纹不显、温软柔润而风靡朝野,为中国古纸之极品,是明清最名贵的书籍用纸。至清代同治后,因战乱和机器纸冲击等各种原因,开化纸技艺中断百年。


近年来,开化着手开化纸传统技艺恢复的研究,2015年7月,杨玉良带领团队慕名来到开化。


“开化纸享誉中外数百年,乃国中瑰宝,恢复和传承开化纸制作技艺就是振兴中国传统文化。得知开化纸技艺研究中心遇到种种科研难题后,杨玉良深受触动,欣然应允出任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并着手组建院士工作站,与开化纸项目负责人黄宏健一起共同携手攻坚克难,“经过两年多的科研攻关,已经明确了开化纸的起源、造纸工艺、植物原料和纤维特性,失传百年的开化纸重出江湖,得到规模应用的时刻指日可待。”

 

“希望开化纸能成为开化的一张金名片,能成为纸业的一个新成就,能成为收藏的一件好藏品!”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表示,开化纸院士工作站是“孵化器”,更是“保育箱”,希望技术团队继续为开化纸产业化、核心技术攻关、人才队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广州大典》一期用的是印钞纸,保存寿命只有300年,现在大典二期已经启动,印刷用纸将首选开化纸。”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广州大典》编纂委员会主任陈建华此次特意赶来庆贺杨玉良院士工作站启用,他说历史上的“开化纸”保存寿命可达千年,正是他们所寻求的印刷用纸。 当天,来自国家图书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古籍保护界专家学者围绕开化纸项目进展、古籍保护用纸质量与检验标准、古籍保护用纸现状与发展展开热烈讨论,为开化纸重放异彩贡献智慧。

地址:广州市珠江东路4号广州图书馆广州大典研究中心| 邮编:510623| 电话:(020)83836666|版权声明
字典快查:
  • 查询内容:
    可直接输入汉字、拼音查找汉字;
纪年换算:
  • 查询内容:
    根据选取的条件进行检索可实现朝代年号与公元纪年、干支与公元纪年之间的相互换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