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资讯>陈建华带队赴首都出版界多家单位开展调研

陈建华带队赴首都出版界多家单位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7/11/29 14:52:49

11月11日至1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广州大典》主编陈建华利用在京参加培训的空档期,携市社科联主席、《广州大典》副主编曾伟玉,市社科联秘书长李伟,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平清、主任助理金峰一行,前往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华书局等出版单位,就民国文献整理与保护、《广州大典》数据化工作开展调研。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副社长葛艳聪,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副总编辑李平,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总编辑杨群,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民国史研究室主任罗敏、档案馆馆长马忠文,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副总编辑尹涛等参加调研座谈。

与会领导、专家鉴于近十年来全国地方文献整理编纂工作进入新高潮,建议明年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牵头,广州大典研究中心与相关单位合作承办全国地方文献整理保护工作研讨会。同时鉴于目前民国文献抢救与整理出版也迎来了新的热潮,建议明年由国家民国文献保护中心牵头,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和相关单位合作承办全国民国文献抢救保护整理出版座谈会,为《广州大典》二期编纂整理工作献计献策。

陈建华认为,召开研讨会和座谈会很有必要,市社科联、广州大典研究中心要认真对待,拿出相应的方案,推动事项的落实。陈建华提出,《广州大典》二期(民国篇)编纂工作应当做到:“文献收集要求全,整理重点要求准,材料选择要求精,编纂出版要求简。”即在文献征集和数字化工作中,要力求全面,包罗万象;文献整理工作的重点,要能准确反映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脉络;进行文献加工时,材料选择要求精当;在编纂出版整理成果时则要求删繁就简。

 

地址:广州市珠江东路4号广州图书馆广州大典研究中心| 邮编:510623| 电话:(020)83836666|版权声明
字典快查:
  • 查询内容:
    可直接输入汉字、拼音查找汉字;
纪年换算:
  • 查询内容:
    根据选取的条件进行检索可实现朝代年号与公元纪年、干支与公元纪年之间的相互换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