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资讯>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陈建华同志带队调研

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陈建华同志带队调研
发布时间:2017/9/26 17:54:23

2017年9月14日-15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陈建华带队至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山大学图书馆、广东省档案局,就“第一次国共合作广东文献汇编”项目展开调研。

9月14日上午,陈建华同志带领市社科联主席曾伟玉、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平清等来到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及部分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陈建华指出,广东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重要基地和大革命的策源地。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黄埔军校和中山大学的建立,国民革命军进行的东征、北伐,广东革命形势的高涨等重大历史事件,不仅使广东的社会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更具有全国性的重要影响。国共合作广东文献的编纂整理,不仅能凸显广东在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于推动第一次国共合作史、民国史,特别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广东地方党史等研究,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杨建伟表示,挖掘和整理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广东地方党史史料,不仅能提高我省党史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同时也是党史部门的职责。省委党史研究室将积极参与,联合组成调研小组,到较早成立苏维埃政权的河源市紫金县、汕尾市陆河县和陆丰市等地,征集苏维埃政权相关史料,考察相关旧址,更好地掌握史料,还原历史,以史鉴今。

陈建华同志一行在省委党史研究室

9月14日上午,陈建华等一行来到中山大学图书馆。中山大学校长助理、图书馆馆长程焕文等参加座谈。陈建华考察了中山大学馆藏民国文献保存情况,并且指出,中山大学图书馆收藏有丰富的民国时期广东文献,加强对这些文献资源的抢救性保护和开发利用,进而推动民国广东地方文献的数字化和整理出版,是十分重要和有意义的事业。程焕文表示,中山大学图书馆会积极配合民国文献编纂整理工作,在做好古籍脱酸加固的同时,积极开展文献数字化工作。

9月15日下午,陈建华同志带领市社科联副主席郭德焱、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平清等到省档案局(馆)调研,省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华江,副局长黄菊艳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陈建华指出,档案是社会历史面貌最直接、第一手的载体,凡是符合条件的档案,应当“以开放为常态,以不开放为意外”,第一次国合作时期的档案具有非常高的历史和研究价值,其开发利用还有很大空间。陈华江对建华同志一直以来对于档案事业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并且表示,对于省档案馆藏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中共党史、国民党史等档案、报刊资料等,省档案馆已组织力量开展统计,相关数字化工作也已着手进行。对于第一次国共合作广东文献汇编项目,省档案馆在符合相关法律、政策的条件下,全力配合项目组,并愿意合作开展编纂出版工作。

陈建华同志一行在省档案局(馆)

 

地址:广州市珠江东路4号广州图书馆广州大典研究中心| 邮编:510623| 电话:(020)83836666|版权声明
字典快查:
  • 查询内容:
    可直接输入汉字、拼音查找汉字;
纪年换算:
  • 查询内容:
    根据选取的条件进行检索可实现朝代年号与公元纪年、干支与公元纪年之间的相互换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