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资讯>广州大典研究中心编纂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广州大典研究中心编纂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3 14:42:42

1月20日(周五)上午,广州大典研究中心编纂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在广州图书馆十楼大会议室召开。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广州大典编纂委员会主任陈建华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由市社科联主席、广州大典编纂委员会执行副主任曾伟玉主持。曾伟玉汇报了研究中心2016年工作情况和2017年工作计划,以及文化部原副部长周和平莅临广州大典研究中心进行调研指导时的指示。广州大典研究中心主任、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重点汇报了研究中心草拟的《广州大典》民国时期岭南文献(第一阶段)底本征集工作方案。方案提出,2017年研究中心将在年初组建相应组织架构,启动民国时期广东文献的征集工作:计划于1-6月开展前期研讨,确定文献收录范围;1-8月调研收集已数字化文献、缩微文献、已整理出版文献;6月确定工作模式、技术参数指标;8月,形成工作规范,并启动数据扫描工作。2018年,基本完成省内扫描、省外调研,启动省外扫描。2019年,基本完成可扫描文献的扫描。与会领导、专家围绕该工作方案展开研讨,就工作组织架构、工作模式,以及文献文献及文化部原副部长周和平在到广州大典研究中心进行调研指导座谈人收集范围、脱酸等技术问题,提出了诸多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陈建华主任在会上讲话

陈建华指出,2016年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在各方的关心和支持下,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2017年应继续努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针对民国时期岭南文献的保护和整理工作,陈建华透露省文化厅已发文表示支持该项目并同意协调文化厅系统馆藏单位免费提供文献资源底本,他还提出了几点意见:一、关于文献收录的地域范围,应坚持扩大到广东全省,不限于广州一市;二、关于文献征集工作,应将调研和普查工作放在首位,视野要开阔,既放眼海外,也要要眼放在首位,多渠道解决脱酸问题;四,文献征集的种类不限,如雅虎发掘地方图书馆、档案馆,以及民间博物馆等收藏机构的丰富资源;三、文献征集的种类不限,如对影像、音频资料,可考虑作为《广州大典》的特色资源加以征集收录;四、在开展数字化扫描时,应做好文献保护工作,多渠道解决脱酸问题;五、对该项工作的长期性要有充分认识,要扎实做好前期的有关研究工作。总之,作为《广州大典》二期工程的民国时期岭南文献保护整理工作,要像一期工程那样,坚持“保护、抢救、传承”的宗旨,为广州乃至广东全省的文化资源保护和建设事业做出贡献。

市政府参事李哲夫,市文广新局局长、党委书记陆志强,市方志办主任、党组书记黄小晶,市人大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郭凡等出席会议。

地址:广州市珠江东路4号广州图书馆广州大典研究中心| 邮编:510623| 电话:(020)83836666|版权声明
字典快查:
  • 查询内容:
    可直接输入汉字、拼音查找汉字;
纪年换算:
  • 查询内容:
    根据选取的条件进行检索可实现朝代年号与公元纪年、干支与公元纪年之间的相互换算。